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热血青年 向阳而生

发布日期:2018-06-26 阅读:1608 人次

王禹沣,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2015级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电气1531班班长,机电学院学生会秘书部部长,数控163A班、机制173D班班主任助理。曾获2016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年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2017年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员、2018届校优秀毕业生、2017年校优秀团干、2017年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第四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二等奖、2017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建行杯”国赛选拔赛暨第六届“花桥国际商务城杯”省赛二等奖、江苏省高校第二届应急救护技能竞赛苏南片区一等奖、江苏省高校第二届应急救护技能竞赛全省二等奖。此外,他4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3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

他是“文明班级”的班长,他是学生会秘书部的老大,他是热衷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热血青年,他是技能比赛场上让师长放心的定海神针,他能文能武还能救人,他就是学弟学妹心中的“大神”王禹沣。

鸟欲高飞先振翅  人求上进先读书

他相信梦想从学习开始,大学的时间很宽松,大学的时光很短暂,不合理规划,就很容易虚度光阴。而他在踏上大学这片未知土地上的那一刻,心中就勾画出了对大学生活的种种想法,他立志在这里,要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成就自己的梦想。

他所在的电气自动化专业,学习内容理论性强、软件编程种类繁多,同时需要大量的动手操作。在学习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同学自暴自弃、半途而废。而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课上认真听好每节课,在课下努力完成每次课程的课时作业。为了提高专业学习的效率,他不断总结学习技巧。例如:初学者应该找一本好的PLC编程入门书,遇到看不懂的知识点做个标记,然后要硬着头皮看下去,在后面的学习中去思索、去领悟;要经常与同学交流探讨、积极主动请教导师。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大一下学期,他开始跟随专业老师进行专项练习,为参加技能大赛做准备。每天一上完课他就早早的来到实验室进行线路的设计与操作,2016年6月在校“技能大赛月”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这更加激发了他对于专业技能学习的热情。之后的两个月,他放弃了休息的时间,每天待在实验室不停的接线、不停的调试、不停的找错、不停的优化。回到宿舍也要继续在电脑上进行模拟训练,整个暑假都没有回家。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在八月份举办的第四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中,他不负众望的斩获二等奖。一年后,他又在2017年11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建行杯”国赛选拔赛暨第六届“花桥国际商务城杯”省赛中获得二等奖。

愿以无私付青春  造福千万献真心

他始终认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关注社会、服务社会、帮助他人。

作为班级班长,他带领同学们一连三次获得“文明班级”的称号;作为秘书部部长,他踏实勤勉、以身作则,提出学分优化管理改革的意见,并协助辅导员破除困难,将改革顺利落实;作为新生班班主任助理,他积极的为老师和辅导员分担班级事务,帮助新生处理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走出初入大学的迷茫。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他关注的目光并不仅限于大学校园。2016年的暑假,他带领班级同学开展了“翻滚吧小乌龟”家庭小小急救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了让活动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前期他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将方案、资料准备周全。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实践活动受到搜狐网、江苏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社会影响广泛,该项目还收获了“常州市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唐鹤千龙城大学生同心实践基金”十佳团队、学院2016年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第一名等荣誉。而他个人,也因此被评为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017年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

因为在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中的突出表现,他被挑选出来代表学校参加2016年10月举办的江苏省高校第二届应急救护技能竞赛苏南片区比赛,斩获一等奖。其后又代表苏南片区,参加了同年12月举办的全省高校第二届应急救护技能竞赛,获得二等奖。奖项是对成绩的肯定,但奖项并不是学习、工作的全部意义。比赛结束后,他作为机电学院蓝领巾志愿服务队的骨干,带领服务队的同学先后走进九州新世界社区、五星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对社区居民,志愿开展家庭常用急救知识培训。

目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实力突出的他已顺利考入常熟理工学院继续本科阶段的学习。大学三年一路走来,王禹沣收获了太多的鲜花和掌声,当问及大学三年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时,他总是果断的回答:“最自豪的是我从没放弃过,我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我所经历过的每一件事情,尤其是志愿服务让我真切的感受到自己的力量,体会到自己身负的责任,这是我青春的记忆里最最可贵的财富和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