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

搏击“互联网+”浪潮 启程代码人生

发布日期:2019-01-04 阅读:5261 人次

梁博,汉族,1996年11月生,共青团员,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2015级学生。曾获2017年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技术应用项目二等奖、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三等奖,主持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的实验室安全智能防控系统APP设计”。

搏击“互联网+”浪潮 启程代码人生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在大学这段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我遨游在计算机网络神奇的代码中,在这个迷人的数据海洋里,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小舟,我的代码人生迎风起航。

不甘蓬蒿,积流以入江海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学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互联网+”的东风为本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推力。我对移动互联领域的新技术充满了兴趣。大一期间我就担任了机电学院科技苑网络社团的负责人,那时还刚刚开始接触数据、代码、程序,经验不够,一次次的出错,一次次的改正,我始终坚持着,坚持着。坚持的过程是煎熬的,但正是知识不足在不断迷茫又不断地尝试的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带领社团的同学们,终于设计出了技能大赛信息化管理平台、常州纺院素拓分管理平台和常州纺院团支书自助管理平台,目前有两项软件著作权正在申请过程中。当我们设计投入实际运用,我才明白了什么是付出后的喜悦,才真正懂得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含义。

合理的规划加上不懈地努力,才能汇细流以入江海。从进入大学到现在,我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学习热情,不断积累,不断进步,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荣誉。

厚积薄发,敢拼方能出海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最美好的事物总会在你勇敢拼搏之后盛装来临。大二上学期,我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功底,通过选拔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移动互联技术应用赛项。这是我们学校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大赛,在此之前我没有任何的参赛经验,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面对压力我无所畏惧,在短短2个月的备赛期间,利用寒假进行集训,参考往年的赛题不断练习,夯实了Android开发的基础知识。对设备的调试训练更是反反复复,复复反反,那段时间,几乎是吃、住在了实训室,比赛的前一天还在不断地调试设备。正是由于这样高强度的训练,我们团队通过RFID、车道识别、红绿灯识别技术及大数据分析,设计出了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智慧物流小车。最终,我们在和有着多次参赛经验的强队比拼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省赛二等奖、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准备互联网技能大赛的同时,我还参加了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短短的时间内要准备两场大赛,每天的时间都被各种各样的代码充斥着,在指导老师的帮助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蓝桥杯大赛也取得了江苏省三等奖的好成绩。

这一段难得的参赛经历锻炼了我的专业实践技能,培养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更培养了我不畏艰难、坚持不懈的拼搏品格。

深思笃行,创新绽放浪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按照江苏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学校十分重视对我们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大二下学期,我主持的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的实验室安全智能防控系统APP设计已经成功立项,目前已完成软件设计。本项目可以实现对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的远程控制,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效率,具有非常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意义。该项目还在“2017年常州第三届创业沙拉”中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在参赛过程中,我通过对目标市场的需求调研,对潜在客户的痛点剖析,对产品竞争力的综合阐述,成功地向评委们展现了项目的应用优势和发展前景,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此外,我还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了江苏欧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移动互联的智慧医疗项目研发。这个项目基于体感互动技术,融合了自然交互、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运动捕捉等技术,希望通过技术、临床和产业的多元整合,协助患者训练,使患者早日恢复正常的自理功能,达到重返家庭、重返社会的目标。在开发过程中,我反复去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和患者进行深入细致地交流,寻找适合患者康复的训练动作,并将数据采集回来进行分析,然后融入到项目中进行不断地调试。这个过程十分考验人的诚心、耐心、恒心、信心,我凭着巨大的热情坚持下来了!目前,该设备可实现根据患者当天的精神状态和活动能力对需要完成的动作进行预先的精准测量功能,让患者在训练目标和挫折感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同时,患者可以对设备进行个性化设置,将所需要的训练项目加入流程框,分别对各个训练的次数、难度和训练之间的时间进行调整,达到更好的恢复效果。在我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已经投入运营。

求索进阶,修远代码人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专阶段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现在我正在复习备战“专转本”考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考入本科继续学习。

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奋斗;在最应学习的时候,努力做好了学习实践。回顾大学生活,理想信念点燃了我前进的明灯,专业学习武装了自己的头脑,技能大赛丰满了自己的羽翼,学生工作充实了自己的心灵,这些都让我终身受益。代码迷人如醇酒,一品,一饮,味道尽在其中。我会永远紧握岁月的舵,让自己在互联网+的海洋中不懈探索,让人生在代码的神秘魅力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