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机电学院·停课不停学——宅教学,乐时光

发布日期:2020-02-23 阅读:1072 人次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顶层设计,制定了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及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机电学院教职员工们积极准备,制定授课计划及教学方案、搭建在线资源和学习平台、运用视频教学、网络直播、QQ、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2月17日,机电学院线上教学正式开课啦!当天共计开设29门专业课程,865名同学参与学习。另外,机电学子参加了近1000次的公共基础课程在线学习。

01 乔生红老师《机械设计基础》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在乔生红老师牵头下,张蔚、奚晓嬿、陈玉瑜老师参与集体备课、制作教学资源,为机制193A、机制183D、机器人1831同学开启了特别的教学形式。利用超星泛雅课程平台,每周一 ~ 周三由学生自主安排时间线上学习,要求学生完成所有的黄色任务点,包括观看视频、阅读PPT及讲课文稿、完成相关知识点测验。周四、周五14:00~15:30教师围绕当周学习内容进行在线研讨、答疑。主要完成签到、抢答、主题讨论、答疑等互动活动。

初次尝试这样的教学形式,老师和同学们均在摸索当中学习。学生每完成一个任务节点和在线互动活动,均能获得相应的积分,激发了学生兴趣,同学们均能全程参与,积极性大大提高。

 

02 宋黎菁老师《机电创新与实践》

 下午14:20,宋老师准备上课,首先打开超星慕课的《机电创新设计与实践》在线课程,在活动中发布二维码签到功能,10分钟内完成签到任务。宋老师将二维码截图,同步发到课程QQ群让学生扫码签到,提高课堂效率。打开电脑上超星直播客户端软件,同时手机登录超星学习通,利用学习通右上角的邀请码扫码功能扫描电脑上的APP二维码,登录直播间。同学们手机登录学习通后,陆续扫码进入直播间。采用屏幕分享功能进行直播教学,宋老师在直播过程中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每隔一段时间或者讲授完一个知识点,会询问一下同学们有没有听懂或者有什么疑问吗?听懂的同学回复1,有问题的同学在直播间直接提问,能够得到及时解答。同时,为了检查和了解学生们听课的效果,利用超星直播的实时答题功能,会在直播中不定时进行网络答题,由老师口述问题,让学生做判断题或者选择题,数据统计实时显示,从而反馈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对错误比较多的问题和知识点,会再重点讲授和分析。

在直播中,有个别学生提出关于软件操作的问题,宋老师会通过QQ好友的远程控制功能控制学生的电脑,在全班同学面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超星直播结束后,将直播课设置为可以回放模式,保存对应课程的二维码,随时随地扫码均可直接访问,可以作为教学资源保存,充实了教师的视频资源,方便了学生的学习。直播课结束后,在每个章节的最后,宋老师会利用超星学习通进行作业的布置和批改,通过查看作业统计对完成作业的情况一目了然,掌握了学生对每个知识点理解程度。

 

03《网络开发与技术》

《网络开发技术》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一门职业技能课和专业核心课,60课时,目前为我院在线开放课程和金课建设课程。本学期,由游小荣、裴浩和姜咏梅老师三位老师承担计网1831、宁夏计网1832、计网183A、计网183B、计网183C、计网183D、计网183E及计网183F班级的授课任务。

本课程组利用超星泛雅课程平台,学生通过该平台,按照教学计划完成学习任务,提交作业。每个任课老师针对教学班还建立QQ群,在线问答学生的问题,远程协助真正做到答疑解惑。这不仅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停课不停学我们共奋进2020,让我们齐心战“疫”待到战“疫”胜利时,我在大美常纺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