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机电学院·停课不停学——云备赛,强技能

发布日期:2020-03-01 阅读:1069 人次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顶层设计,制定了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及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机电学院技能大赛指导教师们积极准备,制定备赛训练方案、充分挖掘企业资源、运用视频教学、网络直播、QQ、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线上备赛,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01《工业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工业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包含逆向建模、创新设计、数控编程和机床加工等比赛环节,由于疫情影响,训练遇到了阻碍,钟璞和杨波两位老师开动脑筋,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采用QQ在线直播、视频会议等方法,始终让学生保持在竞技状态。

为了克服比赛设备、系统短缺的困难,老师们借助企业设备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通过连线一线企业工匠,共同分析将来赛场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从而找寻最佳的解决方案。学生们踏实肯干,虚心地向工人师傅请教加工工艺等技术难点,并认真完成了指导老师布置的各种样题训练任务,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下定决心尽最大努力争取在该赛项上获得佳绩。

02《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

 

疫情防控期间,“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的夏建春、黄晓伟两位老师指导卞茂华和董淑畅两位大赛选手不断查漏补缺,巩固所学的知识技能点,师生共同探索了一些大赛训练的新模式和新方法。

两位老师充分利用职教云、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在线平台,师生一起组建现代电气控制“训练营”班。老师进行在线直播讲解和指导,大赛学生通过在线观看大赛设备操作视频,学习电气控制PPT演示文稿,强化各个知识技能点的学习,每周还完成多套大赛样题编程训练和电气图纸绘制工作,并制定和调整下一周的训练工作内容。教师通过网上教学指导和集中答疑,引导大赛选手保持稳定的竞技状态,为开学后的省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03《移动互联软件开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参加移动互联软件开发大赛的师生们及时调整思路,把非常时期的假期当成训练的学期,把互联网平台当成训练的课堂,积极开展网上备赛训练。

为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和创新思维,闵建虎和胡宇刚老师在指导过程中穿插悬念和提问,适时布置作业和交代任务。学生十分珍惜在线学习的机会,不仅仔细听讲,认真完成训练,而且积极与老师在线上互动。整个训练既平稳有序又生动活泼,师生都有一股韧劲,决心变被动为主动,压力为动力,圆满完成训练任务,争取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寒冬已逝,春和景明,当阴霾过去,阳光必将分外灿烂!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期待春暖花开,老师和同学们重逢在美丽的校园,重逢在明亮的教室,愿我们共同努力,早日打赢这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