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机电学院·停课不停学——抓三毕,勤指导

发布日期:2020-03-09 阅读:1108 人次

   机电学院根据学校《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及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方案》要求,认真贯彻开学前顶岗实习不复工的上级要求,同时积极组织指导教师探索开展线上毕业设计指导,督促学生按计划完成毕业设计,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01学工办殷乐老师指导顶岗实习

学工辅导员殷乐老师负责我院毕业班就业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号召,自觉开启线上办公模式。一方面叮嘱顶岗实习学生“不得提前复工,复工时间要以学院通知为准”,密切关注实习学生动态,安抚学生忧虑情绪,认真做好数据整理工作。

遇到学生准备返回常州实习岗位或已私自复工的情况,她耐心向学生解释学校对疫情期间学生实习的相关要求,多次连线沟通,充分做好学生思想工作,通过耐心细致交谈,学生最终留在家中或停工进行隔离,并严格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积极配合开展防控工作,合理安排时间,做好毕设规划。另一方面心系毕业班学生就业工作,她一边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鼓励学生学习网络求职技能,一边积极搭建就业网络平台,“第一时间”成立“校企合作-常纺机电学院”微信交流群,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向用人单位收集招聘信息,并鼓励用人单位推行线上招聘。目前联系招聘单位达30多家,提供岗位数量100余个,隔空搭建起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实现网上应聘、远程面试,让对方稳坐家中完成“甜蜜牵手”。

 

02自动化类专业颜建美老师指导毕业设计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学校和二级学院有关通知,2月3日颜建美老师第一时间充分利用QQ群,提醒学生们提高防控意识,并在线指导和督促三毕学生在居家期间专心做好毕业设计等任务。在2月13日前完成了6位学生论文初稿的在线指导,但问题比较多。大多数学生由于疫情目前都居家,论文素材较少,暂时还定不下论文题目。于是根据二级学院三毕工作安排合理地给学生制定计划,督促学生在2月27日前完成选题,3月5日前完成开题报告,3月底前完成论文初稿。在3月1日利用QQ分享屏幕,将近期三毕工作安排、毕业设计的注意事项和各类型毕业设计、选题表和开题报告的撰写进行了详细在线指导和答疑,有效地给学生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她目前几乎每天都利用QQ在线,有效督促指导学生,对于学生撰写的材料不厌其烦地反复指导修改,符合要求后再指导学生提交至大学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指导的23位学生已经完成选题20人,为18人下达任务书,指导14人开题报告的撰写并提交至大学生毕业设计管理系统。颜老师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三毕指导中,保持与学生们的联系,时刻关注三毕学生的思想动态,指导学生们顺利毕业。

 

03计算机类专业任志敏老师指导毕业设计

    自疫情发生以来,遵照学校、分院、教研室领导有关三毕工作的部署,任志敏老师一方面逐一关心了解每一位带教学生的身心状况,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实习暂停的间歇期,把自己摆进指导第一线,对于学生遇到的毕业设计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编程问题,通过远程控制学生电脑的方式帮助学生精准排除错误,调试代码。代码错误千差万别,有的时候为了解一个问题就要花上一个小时。与此同时,在对所有学生毕业论文严格把关的基础上,任志敏老师充分总结省优秀毕业论文两次获奖的经验,挖掘本届学生毕业设计和论文亮点,再接再厉,为今年省优秀毕业设计和论文推优做好充分准备。    在频繁的师生互动过程中,学生表示在这一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不仅获得了专业知识的提升,更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亲切关怀,在毕业前夕留下了特别美好的印象。

 

04机械类专业蒋晔老师指导毕业设计

防疫期间,蒋晔老师积极探索线上毕业设计指导工作。首先,建立好录制的教学视频,放在班级群里。其实毕业设计的过程就是型腔模具设计实课程中教学视频,学生如果有遗忘,可以观看视频复习。同时提供网上更优秀的教学视频网站给学生学习参考。    

在指导过程中,由于每个学生做到的零件不同,遇到的问题肯定不同,如果是理论问题用qq语音和微信语音都可以解决。如果是软件操作问题,采用qq远程控制的方法来进行个别辅导,用时短见效快。如果是大段常规操作,前面视频又没有,蒋晔老师将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发链接给学生,包括所有毕业设计用到的软件。通过以上方法较好地完成在线指导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