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防骗反诈,你我同行——机电学院反诈宣讲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1-12-07 阅读:1045 人次

近年来,高校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频发,诈骗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开学以来我校也发生了多起学生被骗案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大学生的虚荣心、贪便宜、单纯等心理特点,实施各种诈骗手段,使受骗学生受到了经济损失和精神压力。对此,校领导、保卫处和学工处高度重视,并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措施预防和打击校园网络电信诈骗。 

为增强大家防骗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维护学生的财产安全,有效遏制涉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我院成立了“机电学院反诈宣讲团”并选拔了10名品学兼优的同学作为成员。通过接受保卫处、学工处的培训和自我学习后,在刘天宇老师和“团长”张杰同学的指导及带领下,宣讲团成员分为5个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在学院同学们中间进行宣讲。

在宣讲会上,各宣讲小组首先阐述了什么是电信诈骗,通过讲述近些年来重大校园诈骗案对大学生造成的伤害,阐明了防骗反诈的重要性。随后结合近期校内具体案例以案说法,介绍了网络刷单、冒充客服、网游诈骗、下载不明APP等多种诈骗手段及特征,重点讲解了防范诈骗几种方法:不向陌生人转款、切忌贪小便宜、下载使用国家反诈APP、反复确认真伪及对方身份真实性,记住“8个凡是”和“六个一律”、遇到诈骗拨打96110;时刻谨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宣讲团交流环节:你身边的一些常见网络电信诈骗有哪些?

A同学:不法分子针对即将参加各种考试的考生拨打电话,声称可以提供考试答案,不少考生为了通过考试而投机取巧,将所谓的定金转入指定账户,事后发现被骗。

B同学: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群发信息,声称个别同学浏览不良网站或有过违法行为,以缴纳罚款就可免除传唤、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处罚的名义实施诈骗。

C同学:不法分子加入各类班级群和学生工作群,冒充学校老师发送不明链接、搜集个人敏感信息、以领导或老师的名义向学生借钱等行为进行诈骗。

宣讲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活动很有意义,大大的提高了自己的反诈防骗意识,在接到陌生电话和收到异常短消息时,应切实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要及时报告班主任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同时也会将学到的防诈骗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亲人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网络电信诈骗,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尽最大努力杜绝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图/张杰 文/刘天宇 审核/严纲)